星期四, 4月 05, 2012

兒童野外定向讀物

現時近乎所有運動項目,都要「下流」向低年齡組別搶人(意思指在更低年齡組別,尋找具潛質的運動員)。香港定向界雖是著名後知後覺,但近年亦銳意發展兒童市場,包括已搞了數年的「兒童分區公園定向錦標賽」(小弟剛在星期六幫手了其中一場,竟也有百多個參加者,比起Ranking已是不遑多讓),還有新近搞的「梯隊訓練計劃」,對象也是小學生或初中生。比對在數年前,總會辦事處一收到十二歲以下的報名表時,就自動致電家長「勸籲」退出的情況,可謂不可以同日語。

但問題是,如果小朋友要多了解野外定向,又有甚麼可以閱讀呢?這個問題可是十分容易回答,起碼在中文方面,就沒有一本適合小朋友閱讀的簡易讀物。小弟特意提出,本來是由於我是有意填補這個空白,但後來卻發現,寫給兒童看的,比寫給成人看的難十倍以上,所以還是放棄了。至於國內,由於野外定向是屬於高校課程,一般教科書都寫得很艱深,而且甚具催眠作用,所以小朋友看也是明顯不適合。

第一次我茁生「找兒童定向書」這個念頭,其實是在去年書展 - 如大家有去過的話,應會記得樓上有一個兒童圖書及電子書專層,而當中大部份其實都前者 - 當我身邊不少家長也有花五位數字去買英語教材時,我就不感到任何稀奇之處 - 不過當我身痕,忽發奇想想找一本與野外定向有關的書時,卻找極也找不到,退而求其次,找一本有關閱讀地圖的書,還是被展銷商的職員當成搞事分子。最後,總算有一間書店告訴我有本關於地圖的英文書,不過在書展沒有擺出來,而且大概沒啥人有興趣,所以要訂貨。但對我來說已是如獲至寶了。


但到我千辛萬苦把它帶回家中,卻又有些失望,因為這本書的程度太淺,基本上它只是介紹何謂地圖,而沒有教如何閱讀地圖。當然,對定向fans來說,作為家中定向的第一步,讓小朋友在自畫的室內地圖找控制點前,先理解一下地圖是甚麼,也是ok的。


不過我很快就找到真正的兒童定向書,正是在之前報道過在買Learning Orienteering Step by Step時一起買下的另一本書,說的這本"Cunning Running"只有22頁,圖多字少,非常簡單地向小朋友介紹了野外定向的基本知識。可以說,這是十分標準的兒童定向書,描述說它適合7-10歲,但我覺得再小一點的小朋友也適合看 - 尤其對受兒童英語教材薰陶的香港小朋友,相信不會覺得裡面的英文有任何艱深的地方。



若果嫌這本紐元8元的書不夠物有所值的話,也可以考慮另一本"Orienteering (The Great Outdoors Series)",這本書其實更貴(其實我已忘記了它的價錢,據Amazon顯示它是27美元),頁數多了一倍,不過字大圖多也很適合兒童看,加上它是硬皮的,比較不容易摺皺。當然還有一個推介原因,就是內有香港朋友出鏡,自然也要支持一下。



說回之前那本Cunning Running,我不知何故搜尋過作者Hazel Edwards的資料,發現她是一位很有名的作家,作品的題材很廣泛,有趣的是在她的網站裡並沒有Cunning Running的任何資料!不過她還有另一本與野外定向有關的作品Gang O Kids,也是兒童讀物,但這其實是一本小說,內容圍繞著Bunyin Orienteering Club內數名小會員,在玩定向過程中的一些有趣搞怪經歷。我很喜歡這本作品,雖然這本號稱適合7-10歲讀者的書,內裡的英文對我來說是有點難!我欣賞作者能在有趣的小說內容中,滲入了野外定向的知識及吸引的地方。實在我也很想寫一些有關定向的短篇小說,但寫小說本身已是我的弱項,兒童小說對我來說更是不可能,於是富東村上春樹的「白沙澳的白林」,應該要再等二十年後(即小弟光榮退休時)才有可能面世了。

(以下連結有Hazel Edwards創作Gang O Kids的心路歷程: http://www.hazeledwards.com/files//teacher_resources/writing_junior_sports_fiction_orienteering_gang_o_kids.pdf,但不知何故小弟手上的版本,並不是在她網頁上銷售的,可能是有新舊版之分)

但說起來,若果您也有看過以上所有書本,也會發現︰其實當中沒有內容是有關地圖閱讀的!我有些懷疑,外國人是否假定閱讀地圖能力是與生俱來的呢?最後,我竟發現,我要的東西其實一直在身邊,而且是不用花錢的!在說的,就是由地政總署測繪處製作的「探索地圖」小冊子,裡面青蛙仔達仔在貓頭鷹博士的教導下,利用地圖成功走到遠方的大樹去玩。有關比例尺,指南針,等高線,以至正置地圖等,在小冊子內也有很淺出的說明。我甚至覺得,我們的兒童定向訓練班,可以直接用這本小冊書做教材(當然不建議,因不知可否這樣做)!不過不知何故地政總署對這本「寶書」沒有太多推廣,在地圖銷售處我見到很多存貨,實在有些可惜。

說回香港的情況,我想說的是,在兒童界的野外定向運動發展,其實算是蠻不錯的,不過的訓練的配套上,也許有加強的餘地,比如說,在上星期六的兒童公園定向賽中,使用的全是國際規範的短途定向圖例及控制點提示符號,不過我想極也想不到,哪裡有小朋友能看明白的教材,教導他們如何辨認圖例和控制點提示!梯隊發展計劃會是一個好的契機(因我發現他們製作了一本頗精美的training log),希望可以再加入一些為人父母的定向朋友,設計一些適合小朋友的教學材料,那就更功德無量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