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2月 23, 2011

中銀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2010

兩位女野外定向小將︰潘星雅小姐及陳巧華小姐,在剛舉行的「中銀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2010」,分別獲頒「香港傑出青少年運動員」及「香港最具潛質運動員」獎項,相信是「近代」(我甚至想說是「有史以來」)在定向界最震撼以及令人興奮的新聞。

昨天差不多所有報章都有這個頒獎禮的新聞,雖然重點還是在傑出運動員及星中之星中,但已足以令小弟既羨慕又妒忌。以下只選了其中幾份報章的報道︰


資料來源: 太陽報 2011年2月22日 F8版 (報道大於A3,只有分兩次掃瞄)


資料來源: 星島日報 2011年2月22日 S2版


資料來源: 明報 2011年2月22日 B15版


資料來源: 蘋果日報 2011年2月22日 AA6版

印象中之前從未有野外定向運動員在這個頒獎禮中得到獎項(這個頒獎禮小弟也到過數次,每次只有「齋食」以及替其他項目運動員高興的份兒)。不要忘記去年是廣州亞運(香港運動員更是大豐收),作為非奧運及亞運項目的運動員,竟能突圍而出,更屬難能可貴。

有些朋友會認為這次是推廣野外定向的契機,我想這也許還是大想頭一點,畢竟在青少年層次,參與野外定向對他們升學毫無幫助,它也不是學界項目,個別運動員獲獎,影響力仍是有限。不過,對現在的青少年運動員而言,兩位得獎者應該是個很好的榜樣及標竿,證明即使在這個冷門項目,只要肯專注苦練、力爭佳績,還是會獲得大眾的認同。作為「已故」青少年集訓隊教練,眼見一直以來Junior Squad成員「貨如輪轉」,但成功例子實在少之又少,不少甚至退出定向運動,而躋身精英組前列的也不多。希望這次兩位女將獲獎,能向大家證明︰定向運動員與其他項目運動員一樣,絕非「臘鴨」。

至於對成年運動員而言,要像Simone Niggli或Minna Kauppi般,在她們本國(瑞士及芬蘭)當選全年最佳,似乎還是太高難度了。不過,若能在亞洲賽及全國賽中取得金牌,以及在世錦賽決賽中取得名次,當選「8傑」又未必是奢想。各位Senior Squad隊員,我們也期待著您們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