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0月 14, 2009

消失的賽區(12) - 大浪

之前來了一段又長又悶又無謂的討論,且讓小弟簡短的介紹另一個消失的賽區,

早前把「搬遷告示」放在舊blog(其實應在數年前做的!),發現最後一篇文章中,介紹了兩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賽事,恰巧都是在「消失的賽區」中進行,其中一處「滘西洲」小弟之前已作介紹,不過另一處「大浪」,卻遲遲未出文,希望不會是老人痴呆症的早期徵兆!

大浪賽區其實是西貢鹹田灣,亦有人稱為大浪東灣(必須留意,原來香港是有多個大浪灣的)。這裡其實是個風光明媚的海灘,小弟亦曾多次在此露營及遠足。不過令小弟印象深刻的,卻是這個賽區的偏僻︰眾所周知,這裡是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可達的(除了私家遊艇!),算是最近的路徑,就是從北潭凹巴士站出發,倒走麥理浩徑第二段,經赤徑村及大浪凹前往。而要離開的話,最近亦只有沿此路返回一途。



問題是,這段路徑應有5-6公里長,加上大浪凹高程約200m,北潭凹亦高約140m(而赤徑村及鹹田灣是在海邊),即是一來一回,要走超過10公里,上坡逾500m!加上北潭凹本身也是遠離市區的,於是車程+腳程,來回已花了5-6個小時。但從定向地圖中可以看到,這個賽區其實不很大,小弟那個賽程已算是打了個交叉,亦只是耗時40分鐘內。事實上,這個賽區的地徵不多,很多地方也是密林或沼澤,可以設計的賽程,真是長極有限。


前程大浪的示意圖

於是大家發現,未到出發已走至腳軟,最慘是,即使腳軟,還要留力一步一步走回北潭凹,但相反地,正式的比賽卻只是小菜一碟,絕對是夠反高潮。而對工作人員來說,要帶著各項器材來回賽區,就更不是味兒 (當然相信他們不會直接走回北潭凹,而是會走到赤徑再轉船往黃石碼頭,但已經夠辛苦了)。大概因為如此,只有一千零一個(即一個)賽事使用過這個賽區,之後它就像在大家的思海裡消失了一樣,雖然直到現在,該區其實是沒有甚麼變化,但已再沒有人提過在這裡搞比賽。

至於小弟,記憶之中當日拖著疲憊的身軀,返家吃晚飯後,還要趕回大學宿舍,但不知何故之後嘔吐了一整個晚上,絕對是「辛苦到嘔」。不過現在想來,有幸在這次惟一的比賽,跑過這個相信已被大家遺忘了的賽區,卻是十分值得慶幸呢。

如何前往: 正如前述,可於北潭凹倒走麥理浩徑第二段,當然亦可以選擇順。除了玩野外定向外,相信沒有人會原路來回,而是作為麥理浩徑第二段遠足的一個中途站。

註: 今季周年錦標賽短途賽,將採用一個嶄新的賽區 - 貝澳,地形相信會與大浪有些相似,令人也有不少期待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