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8月 30, 2008

APOC & AsOC 2008 韓國 - 接力賽 (2008年7月30日, 富川)

恐怖(對小弟而言)的中距離賽翌日,就是APOC2008最後一場賽事 - 接力賽了。不少熱愛或被迫熱愛工作的香港朋友,都是一玩完就要立刻趕去機場。也許如此,賽會亦體貼地,安排了一個接近仁川機場的地點進行比賽,只是那些朋友要帶著行季去賽事中心,其實是蠻辛苦的︰捧著大包小包在首爾地鐵轉車已經不好受,而且這次賽事中心是離地鐵站(驛谷Yeokgok)比較遠的,要乘坐穿梭巴士才可到達(說來說去,都是要讚頌自己多留一晚的決定英明!)


賽事中首先值得大書特書的,就是那個「五星級」賽事中心「富川青少年修練館」(名字極之有型!)︰ 中心內大部份設施都開放給運動員使用,包括洗手間、淋浴間、甚至有專供洗衫洗鞋的地方!當然最「正」的是冷氣開放的運動員休息區,小弟當了廿年定向人,印象中好像從未有賽事有如此享受,尤其是比賽當日乍雨乍晴,天氣真是差得不得了,大家卻有這個地方避雨兼避暑,一句話︰「爽!」。


冷氣開放的運動員休息間(左),以及甚具特色的洗衫洗鞋設備(右 - 不過相信原本並不是這個用途)

賽程的流程亦十分值得一提︰起點控制點(三角型)是位於起跑區約250米外,換言之,運動員(不管是那一棒)取圖出發後,要先跑250米到起點控制點,再沿隧道橫越一條公路,才會到達賽程的前半部份,在這邊玩(或被玩)了一大段後,運動員要循同一條隧道返回起點控制點這邊,沿回頭路跑250米到觀眾控制點(spectator control正正設於賽事中心),再玩賽程的後半部份。即是說,撇除衝線的部份,大家有至少500米賽程是只管跑而不用看圖的,但問題是這500米中大部份都是暴露在觀眾(包括你那兩位焦急至極點的隊友)的目光下,絕不可以偷懶,又是另一句話︰「慘!」。


起點控制點 (請留意往觀眾控制點方向是暗斜上坡的!)


觀眾控制點(位於賽事中心內)

實在我賽前是憂心忡忡的,因為之前長途賽中距離賽對我的打擊委實不小,加上短途賽也是「四奶」,我真是想在APOC完結前,最少拿走一把扇(即贏得一個獎項)的。而照道理小弟參與MB組,要達成這個目標不會太難。不過當我在之前一天獲得參賽名單,卻發現是次參與MB組是異於常態的踴躍,合共有3隊香港加2隊中華台北的隊伍,其中一隊竟是來自HKIOF(當然不是香港的國際定聯,而是Hong Kong Island Orienteering Force港島野外定向力量),隊員都是年輕力壯又有H21A組以上比賽經驗的,而另外兩隊中華台北的亦很難預料,所以在比賽當中,我的心仍是七上八落的。



剛剛把賽事中心讚得天上有地下無,實在除了設施外,起跑區也能展現很有氣勢的感覺。不過相形之下,接棒區及終點就稍差一點,一來它是在賽事中心的一個角落,地方狹小地面又很泥濘,加上在那裡很遲才會見到衝線的賽員,接棒困難不用說,其他人也不會有興趣在那裡觀看接棒及衝線。相比起來,我覺得上屆在香港大棠的「大迴環」設計,雖然累所有賽員(包括小弟)跑了些冤枉路,不過卻是可觀得多。


賽事的起跑區很寬闊(左),但接棒區及終點卻很狹窄(右),設計有點奇怪!

至於賽程及比賽情況,實在沒有大多好提的︰因為這次我們那組,如我預先想像,完全是「大路之王」(請看附上地圖的賽程),套用小弟第一棒隊友的評話, 「easy到痺」(即毫無難度的意思)。亦因為賽程無難度,我們面對著全速跑的HKIOF朋友,根本毫無取勝機會,每棒都是被超前2-3分鐘,完全是「潛水怕屈機」(香港流行用語,不過我其實不知它的正確意思!)。幸好我們隊伍3個人發揮正常,總算擊退其他強敵,力保次席。但令我失望的是,賽會竟只為每個優勝隊伍頒發一把扇!一隊三個人又怎樣平分一把扇呢?



撇除小弟個人的榮辱,整場比賽最令小弟興奮的,是香港男子接力隊於落後的劣勢下,在衝線一刻趕過日本二隊,名正言順地取得亞洲第三的榮譽。當然有口痕友說這對最終排名是沒有影響的(因為每個地區只計算一隊),不過香港成年隊在近年風風雨雨下,仍有一批運動員願意為大家(當然也是為自己),努力地自己操練,在比賽中付出十一成努力,絕對值得大家敬佩。與他們相比,小弟是有點卑微,真的。


香港男子接力隊最後一員衝線後攝,相信他當刻絕對比「檸檬(霆鋒)」更「謝」!

不過除了香港代表隊外,其他堅毅的運動員也值得讚揚。為甚麼小弟會有這樣的感嘆?因為當日小弟在頒獎及閉幕禮成,離開賽事中心登上穿梭巴士時(當時應已是下午4時),竟赫然在車窗見到招生(下圖)由起點控制點跑向觀眾控制點,即是說他仍是在比賽的中段!說真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驚訝多於感動,因為像我一般的「正常」賽員,在此刻應該老早已放棄了。我有些衝動下車叫他「加油」,不過不斷有人登上巴士,我下不了車,惟有在心中默默地為他打氣(我與招生頗有緣,因為我初到首爾時,已經在機場巴士站踫過他)。



告別了會友(他們要趕往機場,所以在閉幕式前已離開了),告別了招生,我一個人回到地鐵站,想著自己明天也會告別這個城市了。這是我第一次攜眷參與海外的野外定向賽事,感受與以前的比賽很不同。將來我應該還會造訪這個城市,不過跑定向呢?我想是不大可能了,所以還是趁在這裡,好好回味一下這個「首爾定向奇妙之旅」(雖然是教訓多於回味)的餘溫。因為在黃昏,我已經到了明洞,當回一個正常香港遊客的角色了。

當然更奇妙的,是小弟可以透過Internet及Blog,與其他定向人分享我的感覺,希望將來,我也會看到大家在海外比賽的經歷呢!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這場接力賽我簡直就是大開眼界啦!
很多勁人竟然去晒玩咩B組呀! Mix呀!
有冇搞錯呀?
相比下, 我們一班傻瓜竟然好乖咁玩21A!
唉~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