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8月 12, 2008

APOC & AsOC 2008 韓國 - 長途賽 (2008年7月27日, 修理山)

在短途賽結束後不足24小時,7月27日上午,又是長途賽開始之時,回想起來是蠻辛苦的,尤其之前一天剛下完雨,這天太陽就跑出來了。玩過野外定向的都知道,這種天氣是最糟糕的。



賽事在離首爾市中心約1小時地鐵車程的修理山(Surisan)舉行,賽事中心位於離大夜味(Daeyami)地鐵站10分鐘步程的一所學校(兩個地名都是怪怪的,尤其後者要小心唸)。值得一提的是,這次四場賽事的賽事中心,都可以乘地鐵直達,可見首爾的地鐵網絡,實在比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成熟得多。


大夜味地鐵站附近環境

修理山讓小弟首次領略到在韓國野外跑定向的滋味,雖然實在不太令人回味。這裡是一個丘陵地帶,部份地區是可跑樹林,但亦有很多難以穿越的地區,基本上即使淺綠色地區也不易通過。此外,亦有些民居及耕地散佈其中,小弟見到有些賽員因誤進耕地而被農夫斥喝,幸虧韓國的農夫還算比較友善,不是像國內的同胞般,會同時揮舞著鐮刀向大家要錢。


修理山附近有不少耕地,在地鐵站附近也能找到。

小弟這次是參加M35組,剛剛進入了使用1:15000比例地圖的門檻,實屬不幸。因在香港習慣閱讀1:10000比例地圖,在這裡很容易低估了賽段長度。一開始已令小弟很迷茫,因為第1個控制點出現在比小弟預期更低的地方,而且好像不是在控制點圓圈的正中! 跟著的控制點情況有所改善,因為小弟是儘量沿著明顯的地徵前進,前進速度也很慢,即使地圖部份好像有些與實地不符,小弟也沒有再犯大錯誤,不過小錯誤還是常常出現,而且隨著比賽時間進行,氣力流失了,氣溫與濕度也沒有下降,令人不期然懷念酒店的空調及那張舒適的大床。


由於賽員在發出成績時有些少延誤,而小弟當時亦沒有甚麼心機,所以沒有領取分段時間。

結果在最長一條賽段 - 7-8號控制點 - 就出現了問題︰小弟之前是站在7號控制點數分鐘,才決定了路線選擇,因為每條路線好像都很長(尤其自己剩下的氣力已不多時)。最後自己選的那一條,雖然攀升很多,不過主要是沿著小徑前進,可以「合埋(閉上)雙眼」只管走不用看圖,而且一離開小徑不久,就找到了控制點,真是很暢順,惟一的問題是︰編號並不是小弟要的那個!但當小弟一直沿著山窩上下搜索,卻總找不到另一個控制點標誌,一直走,雖然找到一條地圖上沒有的沖溝,卻很快找到地圖上標示的空曠地,換言之小弟所在的位置應該是正確的,來回山窩多次,找來找去,只見很多賽員經過,以及那個不屬於我的控制點。最後,我做了一件在日常比賽中很少做的事,就是放棄了這個控制點。


賽事中心(可以見到之前一天下雨的痕跡)

離開了疑似8號控制點位置,再在9-10號控制點中間的水站喝過水後,我開始覺得身體內水份太多,而燃料(糖份)好像已漸漸耗盡,心感不妙了。當然我可以立刻沿著公路返回終點,不過想到只剩下4個控制點,還是咬緊牙關繼續走,只是越走小弟越是沒有鬥心,甚至開始有些迷糊,在12號控制點附近的山頂竟呆站了3分鐘,還要多得工作人員小朋友的暗助,才找到這個控制點。

結局小弟是用了2小時30多分鐘返回終點,由於始終沒有找到8號控制點,所以成績是DISQ,而小弟亦再沒有心機,考究8號控制點究竟出現了甚麼問題 。總言之,這次是繼APOC2006長途賽(香港主辦,在黃公田舉行那次)後,小弟第二次在比賽中途,出現肚餓而腳軟的情況。開始我以為是自己的體能跌至新低水平。不過再與其他賽員閒聊時,卻發現眾人都有這個現象!不知是大家不習慣韓國食物,是長、短途賽賽期太接近的緣故, 還是甚麼奇怪的原因?另一個更悲慘的情況,是原來小弟玩了2小時半並不是很「抵玩」,有很多賽員在賽區流連了3、4小時,甚至有些一早已放棄賽事的人,搞了很久還是回不了來,好像去了異度空間般!


日本的Yoshinori Takahashi及Yoko Bamba囊括了AsOC的獎項,而我們的小東也在長途賽拿到第四,為香港增光!

不過在吃過一些餅乾及水果後,人又很快恢復過來,甚至有氣力去開其他未歸朋友的玩笑!等啊等啊就到了頒獎禮。APOC本身已經有數十個年齡組別,加上之前一日短途賽的頒獎禮要一併舉行,結果頒獎禮成,已是差不多5時(有趣的是,頒獎禮舉行中,仍不斷有OT的賽員返回終點!)。之後小弟還要在地鐵車廂,站足一小時才返回酒店,不過我很快就精神奕奕地去吃韓式燒肉。連自己也不相信在6個小時之前,我還是個望著10多米高的小丘,嘆著氣叉著腰而輕嘆的疲憊先進賽員呢!


AsOC長途賽的成績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