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月 11, 2008

消失的賽區(7) - 嶂上

當初引發小弟編寫此系列,乃因為是屆香港野外定向會幹事盃會訂在嶂上舉行。然而近日收到公告,這項賽事將改於扶輪公園進行,亦為此系列帶來一些黑色幽默。

其實將嶂上列為「消失的賽區」是既惹笑又悲哀,蓋在戶外活動界中活躍人士,總不可能沒有到過嶂上,嘗過著名的許林士多山水豆腐花(在1996年2月10日八仙嶺山火發生之時,小弟正是在嶂上放置控制點中,更是在許林士多吃豆腐花時,得悉此慘劇之發生,所以印象十分深刻)。單計算野外定向,小弟以運動員、教練、賽事負責人、賽程設計員等角色,合共在這裡待過不下數十次。此外因為遠足、露營、童軍活動等與定向無關的原因,又到過這裡十多次。而被稱為行山界武林大會的「旅聯登山節」,每年都會在嶂上舉行,可見嶂上此地方,在戶外活動界是有一定江湖地位的。

1996年亞太錦標賽用圖。下述三場嶂上舉行過的國際性大賽,小弟只有跑過這一場。

其實在小弟初玩定向的頭十年,嶂上是個十分熱門的賽區,援引地產商的宣傳口號,它可與白沙澳北潭坳昂平合稱西貢四寶,因為每年賽季,小弟都必定會到訪此四地至少一次。或者我可以以另一事實,去支持我的說法: 在1986-1996年間,在香港舉辦最高水平的三次野外定向賽事,包括1986及1996亞太區錦標賽,以及1988年世界杯賽事,嶂上都被列為賽區,可想而知,比較資深的定向人,沒有可能沒到過嶂上。

那麼為什麼近十年內,卻又沒有甚麼比賽在這裡舉行呢?我想又是小弟常掛在口邊的原因,就是「千年不解之謎」。據聞主因是沒有繪圖員願意上山更新此區地圖,至於實際情況,小弟這位定向閒人就實在難以得悉。

也許嶂上對我的意義,是標誌自己在野外定向中的黃金十年: 當年小弟年少氣盛,精力充沛,有幸能在野外定向發展蓬勃的期間,投身這項運動中,雖然得不到名與利,但就換來很多美好的回憶,以及一些莫名的堅持。小弟在嶂上最深的記憶,是有一次小弟與眾XCC會友,應允在那裡主理一場比賽的組織工作,當然要晨早趕往報到開工,但之前一晚大家都要出席一位會友的婚宴。於是一伙兒就決定飲宴後,就逕往賽事中心過夜。該晚衣香鬢影之後,大家就先要匆匆返家更衣梳洗,再由小弟驅車載大家到猴塘溪營地,結果趕到營地已是凌晨兩點。小弟由於懶得搭營,就干脆睡在車上,不過夜涼如水(當晚只得攝氏十度),在冷冰冰的車上根本睡不著。那一夜,我迷迷糊糊,又十分清醒,感覺很奇特。


1988年世界杯賽事用地圖,背面更印有贊助商廣告,在香港是十分罕見的。

相信對不少野外定向愛好者來說,都會有大同小異的經驗,並沒有甚麼值得誇耀的。我想說的是,若果今天要我再這樣做一次,我絕對會「X你都有Y」(又請自行填上X及Y)。我並不是要潑廣大定向發燒友冷水,對於眾賽事工作人員的無私奉獻,我仍是無比的敬佩。只是若果我們的比賽,仍是要一大批工作人員磨滅時間、金錢,甚至熱情才搞得成的話,也許真的不值得再多搞賽事了。

如何前往:
在嶂上舉行的比賽,一般會以猴塘溪營地為賽事中心。前往可乘坐94或96R九巴,於高塘下車再沿海下路步行約20分鐘。在假日更可於西貢乘搭7號專線小巴直達。
至於嶂上許林士多,有多條路徑可到達,最普遍是由北潭坳沿麥理浩徑第3段,步行約1小時前往。小弟則通常由高塘,沿一條不知名私家路再接小徑步行約半小時,此路徑應比麥理浩徑短,不過上斜較多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小弟最初見到今年賽事年曆有「嶂上」這個地方, 心裏實在是很期待這個比賽, 但最後搞不成, 有點失望呢!

記得昔日在這裏比賽, 算是一個有挑戰性的場地, 有白林,大草地跑, 除了要步行上去的那段路之外, 在上面的起落點不算太多, 這樣的賽區在香港算是難得的了.

不過我覺得如果這裏也算是「消失的賽區」的話, 又好像是說得太早, 始終可能有一天某些好心人再field的話, 就可以讓大家在此處再戰江湖呢! 心裏真的期待這一天的來臨.

匿名 說...

“最普遍是由北潭坳沿麥理浩徑第3段,步行約1小時前往。”
最容易的路徑是嶂上郊遊徑(海下路─黃竹塱─嶂上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