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09, 2007

工作人員秘笈(四) - 賽事控制員(event controller)

小弟最初接觸「賽事控制員」這個名詞,是在修讀賽事組織(event organization)訓練班之時。當時導師第一個問題就是︰在賽事組織裡,那個職位最重要?在小弟的心目中,賽事主任(event supervisor)應該是賽事中的最高負責人,答案自是呼之欲出了罷。豈料導師的答案,卻是我從未聽過的職位︰賽事控制員(event controller)

那麼究竟誰是賽事控制員呢?對運動員來說可是個遙遠的問題,因為可能在比賽前後,我們也不會見到控制員(甚至有人說,理想的控制員可以不在比賽日現身)。但當自己當上賽事主任時,就發現原來賽事控制員在賽事組織上,不但真的是最重要的一人,有時甚至巴不得這個工作不曾存在過。

簡單來說,賽事控制員是一個獨立的監察者。他的職責是確保賽事組織無誤,以及確保賽事的質素,與工廠內的品質控制員(QC-當年工廠妹年代的熱門工作)工作無異。 根據總會賽事則例25.8項,賽事控制員有10大工作,小至起終點位置,大至傳媒支援及藥檢安排也有,事實上未寫的還有更多。可以說,賽事控制員是賽事中的「諸事理」,與賽事公平及組織流暢等有關的問題,賽事控制員都有權,甚至必須過問。

這樣看來賽事控制員與Spiderman好相似,就是「權力大、責任大」。在理想的情況下,賽事主任、賽程設計員以及其他大小工作人員,都必須在賽事控制員的監督下工作。當預見問題出現時,賽事控制員須向有關人士提出建議,在必要時糾正甚至中止賽事組織的工作,所以小弟當年那位導師說的絕對沒錯。

不過在實際執行上,通常賽事組織者是來自同一班子,而賽事控制員就只是孤家寡人,若果他充分發揮控制員功能,事事與賽會作對,後果是不言而喻的。但若果他來自順德(不是德成!),事事太順組織者意思,那麼他的監察功能就完全失去。如何拿捏當中的平衡,可能比賽事控制工作更具考驗性。小弟在APOC2006中就見過一個成功的例子: 在此賽事舉行9個月前,賽事控制員(日本定向名宿村越真先生)到訪各賽區,赫然發現接力賽原訂賽區並不適合該賽事進行,於是要求賽會作出更改。實在當時賽會已發出了第一期通訊,而在所有宣傳品中亦已刊登賽事詳情,籌委會對此曾進行激烈的辯論(而小弟更是其中反對更改賽事安排的一員),然而在控制員的強烈要求下,賽會最後仍需作出更改,只是採用牽涉較少的方案: 即是把接力賽與中距離賽的日期及賽區對調。雖然一如小弟所料,賽會因此安排而被廣大定向人責難,然而在安全及公平的考慮下,我也承認賽事控制員的堅持是有其道理,要怪只有怪當初為接力賽選址的那批人士罷。

不過我又得強調,上述例子有兩大特點: 第一是該控制員並不是香港人,第二是這場國際賽事,賽會大多重心人物,本身都是或當過控制員。若果本地賽事出現這情況,我相信賽會的反應可以用五個字概括,就是「X你都有Y」(請自行填上X及Y)。這並不是小弟無的放矢,而是我僅有兩次控制員工作經驗的寫照。問題是香港的賽事控制員權力太小,頂多也只能中止賽事在總會中的註冊地位,而不能阻止賽事組織者繼續搞賽事。小弟側聞曾有控制員因安全理由行使這把「尚方寶劍」,結局卻只是惹來賽會的反唇相譏︰「不做總會的賽事就算了,我們會自己繼續搞!」。但實在是,舉辦的定向會仍是總會的屬會,比賽中有甚麼意外,整個定向界也脫不了關係。只是控制員代表總會,除了旁敲側擊外,用正途卻是沒有能力制約賽會,尤其現時總會已常常嚷著不夠人搞比賽時。

為甚麼我又會提出以上的問題?其實是與小弟作為絕無僅有「賽事控制員訓練班」畢業生有關的。說得絕無僅有,因為好像這一段時間,都沒有再舉行這個訓練班,即是說現時大部份當控制員的,並沒有上過訓練班,相反地,當年我的同學,有繼續當控制員的,卻只剩下一兩位。這是否代表這個訓練班很不濟呢?我個人認為並不是︰事實在當中學會的,對我之後當賽事主任時有很大裨益。那麼,究竟訓練班的內容是甚麼呢?大概是賽事控制員工作各方面的知識,以及各國賽事控制員工作的經驗等,我最記得的是在期終考核時,題目是模擬一個賽事發生的情況,要用總會的賽事則例去解釋及解決(實際題目已忘記了,不過記得是人人不同的)。其實課程的內容已是無可挑剔,惟一欠缺的,卻正是之前一段所提的,就是與賽事組織者的關係問題。當然,執教課程的是外國人,我相信這在他的國家裡絕對不是問題,問題只是香港這個定向不發達地區反而有問題。

我曾親眼見過賽事控制員,要在比賽當天與賽事主任爭論,決定是否把放錯的控制點標誌移回正確位置;以及在出發前費盡唇舌,教導工作人員如何調較起點響鐘。我相信沒有一個控制員會享受這些工作。問題是在香港,賽事組織者對控制員的定位,不是採取完全積極對抗態度,就是消極地把控制員當成清道夫,即是旨意控制員把所有錯誤「攔截」下來。無論是那一個,都是不理想的。賽事控制員與賽會應該是工作伙伴,因為大家實在目標是一致的,就是搞一場安全、公平又具樂趣的賽事,只是是否所有人都有這個想法就是一個疑問了。

當然又不是所有控制員都如小弟所述般悲慘。且讓小弟用一個故事為此段埋尾︰話說數年前有一場比賽,終點安排出現很大問題,結果甚至所有成績要被取消。之後緊隨舉行的總會技術委員會會議,自然成為賽員們的聲討大會。運動員在會中聲討賽會的幾小時情況就不費篇幅描述,離奇的是,在會議差不多結束時,坐在賽事主任旁邊的賽事控制員,忽然如珠炮發的狂罵賽事主任,數落他在賽事安排中的種種不是,力度之猛令在座興沖沖的運動員們都自愧不如,部份人士甚至忽然暗暗同情被罵的賽事主任。當時我心在想︰賽事控制員的說法是沒錯,惟一的錯誤,是他批評賽事主任的時間遲了幾星期。也許這是賽事控制員工作的特點,就如我當年訓練班的導師所說︰「一個成功的賽事控制員,他的工作是運動員看不到的。」且用此句話,與仍在熱心地擔任此工作的各位控制員共勉。

題外話1: 在國際賽事中,國際野外定向聯盟的控制員已被改稱為賽事顧問(event advisor),專責有關賽事市場推廣、傳媒等事宜,技術部份則由主辦地派出控制員(national controller)負責。

題外話2: 香港控制員工作雖然悲慘,不過在國際上的地位也算高,現時香港有3名國際賽事顧問,數目與瑞典一樣!只是他們有甚麼實際工作呢?希望總會可以宣傳一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