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5月 09, 2007

工作人員秘笈(二) - 繪圖員(cartographier)

「工作人員秘笈」第二炮又匆匆出爐。這次小弟不再謙虛,要介紹一項令我曾經獲高度評價的工作 - 繪圖員(小弟於1997年繪畫的白沙澳地圖,獲得最佳地圖獎,這亦是小弟自號白沙澳王子的主因之一)。不過話說回來,實情真正小弟繪畫的野外定向地圖,亦僅此一張而已。所以小弟絕對稱不上專業,更沒有甚麼可炫耀的,只是希望在此分享一下我個人的體驗。

之前說過地圖勘察員是透過實地勘察,把基本圖上的錯誤修正,以及加入圖中欠缺的野外定向完素。而繪圖員的工作,就是「執」地圖勘察「手尾」- 即是把地圖勘察員的成果,繪畫成一張正式的野外定向地圖,再交予印刷公司造版及排印。

相對地圖勘察員,繪圖員的工作對野外定向技術的要求就低很多。甚至乎,只要對國際野外定向製圖規範有認識,一個從未玩過野外定向的人都可以勝任這工作。而實踐中,地圖勘察員往往都會兼任繪圖員,因為這可避免了很多溝通的問題。只是當年繪畫白沙澳地圖時,負責勘察工作的KK楊,對OCAD(專門繪畫野外定向地圖的電腦軟件)並不熟悉,才讓我這個「半桶水」繪圖員有機可乘(不過話說回來,這個情況並不常見。其實將來的趨勢,很可能是地圖勘察員帶著UMPCPPC電腦及GPS全球定位系統,在勘察期間直接進行繪圖工作)。

(題外話: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,在OCAD廣泛應用之前,手繪地圖是極其麻煩的。當年家父進行繪畫地圖工作時,就要長期把黏著五層牛油紙的畫板放在飯桌上[因為蝸居狹小,沒有獨立房間之餘連書桌都沒有],連累我連在家吃飯都有很大問題。)

當時的工作流程如下: KK楊在他有空時,就會從早上到下午進行勘察工作。在我差不多下班時,他就會到我工作的地方,把草稿交給我(通常都十分潦草),以及交帶需注意之處。而之後我返家吃過晚飯後,就會呆坐在電腦前,依據草稿利用OCAD一筆筆把地圖修改(幸虧當年寬頻不流行,否則家人應會以為我變成電車男)。加入點狀地徵的工作是十分簡單的,不過繪畫線、面狀地徵就比較花時間,尤其那個弧線工具實在不太易用。幸好KK楊的要求很高,每次他只會勘察很小面積的地方,所以我每晚工作兩、三小時就可完工,跟著當然是趕緊約周公跑OL是也(不過整個繪圖工作要做差不多10晚)。

由此可見繪圖員也相當好當,起碼是室內工作,工作性質也只是copy cat。尤其應用電腦繪圖OCAD,連美術科成績差勁的人士(如小弟)都可畫出不俗的地圖,不用擔心因一時手震而毀了整幅地圖,更不用害怕因邊喝可樂邊畫而弄濕了牛油紙。除了工作期間頗為沉悶,以及偶爾會有眼花的情況(因常常要zoom in / zoom out / pan)外,感覺還算是不錯。

當然以上的介紹,遺漏了一個很煩瑣的工序,就是把基本圖輸入為OCAD檔案。最理想的狀況,就是基本圖本身已是個OCAD檔案(即你的基本圖是舊的野外定向地圖),那麼你直接在OCAD上修改即成。不過,若果要繪畫的是一餉新區域,那麼你很有機會要先把其他格式的基本圖輸入至OCAD一次。在香港,若果你的後台(即總會或你的野外定向會)有錢,可以向地政總署購買數字化地圖,OCAD可匯入大部份格式的數字化地圖,之後你只需把圖例修改即可,雖然也很花時,但起碼不用由頭至尾輸入一次。否則,你就先要用掃瞄器把紙地圖掃瞄,再當copy cat把地圖的內容臨摹一次。更不幸地,由於市面上大多掃瞄器只有A4大小,但基本圖一般都很大,往往要把地圖剪貼、縮印後才掃瞄。這些工序很可能比之後的繪圖更花時間和心機,而且質素也會被降低。

話說回來,雖說是多麼多麼煩瑣,但其實現時我們已比用手繪的前輩幸福得多,在我的角度,OCAD簡直是野外定向四大發明之一!實情OCAD並不是CAD(電腦輔助設計),反而近似freehand或Illustrator般的向量繪圖工具,不同之處是它只提供最基本的繪圖功能,以及內置了野外定向的圖例符號,令一個初學者都可以很快上手畫地圖。所以說,OCAD繪圖並沒有想像般困難,若果你有興趣,不妨下載免費的OCAD6(最新版本則是OCAD9,但其實兩者的介面差不多)玩玩。

至於繪圖員工作,還有甚麼好說呢? 其實都已差不多了。當然我想有人會問,為甚麼自己會最後放棄了這工作呢?其實我自己也解釋不了,惟有說是1)始終沒有參與地圖勘察工作是有所不足; 2)自己的美術天份仍是太低; 3)年紀大已缺乏花10晚每晚3小時呆坐電腦前的耐性,不過我在其他野外定向工作中仍有使用OCAD,這也算是個意外收獲罷!

預告: 下次小弟將介紹賽事中最「神秘」的職位 - 賽事控制員(event controller)。相信很多運動員在賽事中,都不清楚這位神秘人的角色及貢獻,甚至其身在何方!雖則此工作我只是在多年前擔任過兩次,不過小弟卻是總會舉辦過絕無僅有的控制員訓練班畢業生!故此仍希望各位多多包涵,繼續追看(還有請多回應)!

4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努力寫, 在看著, 可惜小弟是 cdrom 一名, 很少意見可以題供.

匿名 說...

以我過去經驗覺得,繪圖員能夠一起同時間做實地勘察工作,會領工作更有效率和投入感.

匿名 說...

Pls keep on, very interesting.

白沙澳王子 說...

多謝大家的回應。事實上在各大定向討論區中,我也通常扮演cdrom的角色。